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

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(中文生字表1)

之前介了幾個在網上自製的生字簿(見備註),相信家長們初試了之後都會覺得他們非常有用.但現在會否遇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想不出那些生字是適合孩子現階段學習呢?以下所介紹或許會幫到你.

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:
http://www.edbchinese.hk/lexlist_ch/











這個網站是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所建立,目的是令學生在小學階段,掌握基本量數的字詞,然後透過讀和寫,不斷積累、運用,豐富語匯,促進學習。

要檢索漢字及其相關的詞語,請先在畫面左邊的「搜尋窗格」中的「搜尋方式」欄選擇檢索方法,然後在「搜尋條件」欄中輸入檢索的條件,再按「搜尋」按鈕進行搜尋。「搜尋窗格」可按需要打開或關閉。

「搜尋方式」可分為五類︰

1. 直接輸入漢字︰以特定的漢字檢索該漢字的資料和相關的詞語。
2. 部首︰先以部首畫檢索漢字,然後再列出該漢字的資料和相關的詞語。
3. 總筆畫數︰先以漢字的總筆畫數檢索漢字,然後再列出該漢字的資料和相關的詞語。
4. 漢語拼音︰先以漢語拼音檢索漢字,然後再列出該漢字的資料和相關的詞語。
5. 粵語拼音︰先以粵語拼音檢索漢字,然後再列出該漢字的資料和相關的詞語。

使用者也可以選擇「詞語排序方式」,按「筆畫排序」或「學習階段排序」列出檢索出來的詞語。

搜尋結果中所顯示的粵語拼音,可以選擇以香港語言學學會、黃錫凌或饒秉才方案顯示,請於搜尋條件輸入頁面的「粵語拼音方式」一欄中選擇。

舉例現在用部首搜尋,之後點選1畫的「一」,排序和粵語拼音方式選用預設,之後點選「搜尋」按鍵.
 









搜尋結果將即時顯示出來:
















在搜尋結果中點選漢字:















該漢字的標準字形會於畫面的左方展示(與該漢字相關的資訊,則會於字形的下方列出)。使用者可以選擇在標準字形上顯示九宮格 、米字格 或不顯示格線。按下「筆順」下的「顯示」按鈕就可以觀看該字的筆順動畫;要從筆順動畫切換至標準字形大字,請按「關閉」。

所有包含該漢字的詞語則列於畫面右方。使用者可以選擇只列出第一或第二學習階段之字詞(預設兩個學習階段的詞語均會列出)。

還有是它有普通話和粵語讀音,點選  即可.



備註:

自編國小一至六年級生字簿及生字語詞簿(台灣)
http://savemoneyparents.blogspot.com/2010/08/blog-post.html

師大國語中心:華語生字簿 (台灣)
http://savemoneyparents.blogspot.com/2010/08/blog-post_28.html

翰林中文生字簿 (台灣)
http://savemoneyparents.blogspot.com/2010/08/blog-post_30.html

chinesetools.eu 生字簿
http://savemoneyparents.blogspot.com/2010/08/chinesetoolseu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